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报考指南 - 正文
自考年华全纪实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05-5-18 9:43:06 【字体:小 大】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制度,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鼓励自学成才"条款的具体体现。他诞生于1981年,是中共中央十一 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新时期总路线的产物。 

 1988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明确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任务,"是通过国家考试促进广泛的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活动,推进在职专业教育和大学后继续教育,造就和选拔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1998年8月,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基本制度之一确定下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开考专业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设置,由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委员会确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考试标准。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具有应用性的特点。目前,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共设有涉及11个学科类别的220多个专科和本科专业。 2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事业蓬勃发展,全国在籍考生超过1200万,每次报考人数达650余万,累计毕业生300余万,造就选拔了众多的专业人才。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设计科学、考试严格、管理先进,具有体现国家意志的权威性,并以上乘的教育质量赢得广泛的社会信誉。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许多高等学校和教育机构也承认其课程考试成绩和学历证书。 

    实践证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作为鼓励自学成才的学历检验制度是成功的,是发展中国家办大教育的有效形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项创举,为中国公民提供了最为广阔、便利的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途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要"完善自学考试制度,形成社会化、开放式的教育网络,为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需求开辟更广阔的途径,逐步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可以预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生命力无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事业前景辉煌。 

  伴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将继续着眼于全民素质的提高,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广大公民的终身学习需求,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原以为会激动高兴悲伤愤怒......悲欢离合五谷杂粮的什么味道都有的,事实上一笔到底了才发现心中只有蔚蔚蓝的海一般自然宁静.我想我是不甘心的,四年的大学生活,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大学生活马上就要转身离我而去了,渐渐远行之际只想抓住他的尾巴,留个纪念,聊做安慰. 

    谨以此文给阿揣. 

    在别人说起这所大学的时候心里的骄傲是从心底直抒在脸面从眉梢到眼角在到唇边都是可以感觉到不加掩饰的笑意和满意,当然声音也是响亮亮的,让人侧目.我说的别人是相对与我们而言,我们--自考生,我们把别人叫做统招生,简称老统.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走上了这条路都是以平常心来对待的,可是当我们自然把身份告诉老统的时候,他们的统一动作和表情都是沉默一下,在稍做一下掩饰的说:其实自考也没什么啊!奇了怪了,本来就没什么啊,如果你们心里没有鬼的话,怎么会有什么?试想,有谁没有栽过跟头的,只不过有的只是沾了点泥土,有的却摔的鼻青脸肿的,不管怎么样,你总是要爬起来继续走你的路,不可能一个劲的抱怨你拌到你的坑吧?我们就是在高考上摔了在爬起来走的自考这条路. 

    当初选择这条路的时候我是十万个不愿意的,我宁愿在高四一年也不愿意,可爸妈是比较开明的,他们认为自考其实和国家统招的是没有什么分别的,关键都是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是要靠你自己,自己不扬鞭就可自奋蹄了,给你什么环境都是可以的.当初也没什么气魄也不敢反抗就那么黑着脸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的.但是现在我感谢我开明的爸妈,姜是老的辣,目光还是很远大的,在这里,我所学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已经远远的超乎了我的想象. 

    据说这个大学的法学院是亚洲最大的,这是比较含蓄的说法,亚洲最大不就是世界最大了吗?光是一个法学院就有一万多名学生,浩浩荡荡的,不过我不知道在计算的时候有没有把我们给计算在内.刚踏进大学校园的时候他们统招生就已经开学在军训了,校园里到处塞满了人,口号声脚步声训斥声,声声如耳的,但我的耳朵里只有老爸拖箱子咕噜的声音,因为这声音不象是在地上走,到是走到我心里了,咕噜咕噜,搞的我很是迷茫,这么多的人,这么小的地方,到底哪里是我的容身之地呢?到了报名处老爸喝令我不许动看着行李,他去忙前忙后的给我报名,交学费,住宿费体检费保险费等等,本来坐了一晚上的火车没休息就直奔学校,看着老爸忙前忙后的,额头上的汗,不,水都是成股的流,这个城市就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那天的太阳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很毒,不叫的蚊子能咬死人,太阳也一样.我也什么感觉都没有,神经已经麻木了,阿揣后来告诉我,我那天呆的象头鹅!~ 

    其实他那天观察的还不仔细,我一点都不象呆头鹅,我那天冷漠的象狼~! 

    等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了,拖着行李去宿舍,给我们自考的宿舍的校外另外一个学校二级学院承建的宿舍在教室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宿舍四张床,四个人. 

    其实你要我回忆大一的生活我真的是记忆模糊了,因为那个学期我都是在浑浑愕愕中度过的,对什么事情都是莫不关心不敢兴趣的样子.我们没有军训的项目,所以九月份的时候都是很无所事事的,课程也很少,才三门,一个星期也只有三个大课时.社团都是骗钱的,紧锣密鼓的你登完台我就上,真正为学生考虑的社团有几个.我报名参加的都是不用交费用的,一个是校报,一个是广播台,因为对写东西还有点兴趣,就都做了编辑,后来都不去了,因为年轻气也胜,可能他们听起来平常的话对我来说却是敏感的很.那个时候都是多青涩的新鲜人啊,小毛孩一个,唯一封存在记忆里的就是和阿揣的斗智斗勇,这个后面在说我们的纠葛,还是先介绍一下我们宿舍的同学好了. 

    明清,看到宿舍门上的这个名字我还吓了一跳,怎么会有人叫这个名字呢,自我感觉好象是死人的名字一样,太久远的关系吧.江南人氏,虽然没有如花之颜,如月之貌,却也秀丽清新宜人的,让人看上去很舒服的那种,小小的个头白净的脸不论对谁说话都是声音轻轻的,你若听不清上前一步她马上就后退三步象惊鹿,脸红的象熟透的番茄,说完头一低就埋到胸前了,如一幅仕女图里的官宦小姐不小心掉进了时空旋涡,不过你也不经常看到这个场景,因为她基本上是不说话的,一个人独来独往,做最多的事情就是发呆和写信,尤其是写信就象是着了魔一般,抱的热情是非一般的想象,因为四年了她每天一封的寄,没有一封回给他.私下我都叫她女版安迪,(就是肖申克救赎里那个为了筹集给供他和狱友办图书馆所用的费用他坚持每个星期给委员会写信用了六年的时间终于有了回音).但是写了什么写给谁,她不说我们也不问,她的Q名是叫独叶草,很少有女孩子叫这么奇特的名字我还特地去查了一下资料--独叶草,在繁华似锦枝繁叶茂的植物世界它是最孤单的,论花,它只有一朵,论叶,仅有一片,是名副其实的独花独叶一根草,原本就觉得她做什么事情都挺神秘的,包括在她周围的空气也漾着一圈一圈不知名的忧伤,未见其人就可先感其人,这下我就更觉得不可思意了. 

    鹿路--洛阳人.鹿路的口号是:吃喝玩乐的猪.是个狂热的家乡热爱族,经常给人纠正的是洛阳是十三朝古都,不是九朝.在介绍洛阳的时候简直就是洛阳吃喝玩乐FB份子的活指南,她会告诉你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名闻天下孔子拜师处,景色宜人沉醉的自然景观,名人故居的白园,古墓博物馆等等,但是她更推荐的是风味迥异的洛阳小吃.最具特色的牡丹燕菜,汤汁浓厚的(牛)羊肉汤,逍遥的胡辣汤,莫家米皮,吃着过瘾的糊涂面,草原的小肥羊顺天的肥牛,各式各样的面,她每天说的过瘾我们听的想扁人!~她的理想: 

    日照煤炉升黑烟,葱丝姜丝各两边。 

    糖盐油醋各少许,大火小火又一餐。 

    生要站在炉灶前,死要葬在炉灶内。 

    生亦为食神,死亦为食鬼! 

    何夕--是本地人,大一的时候我们没什么接触,而且她来上学也是打鱼晒网的,整天往外跑,或者直接住家不回来了,所以就不是很了解,不了解的我也不便多说.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彬彬有礼"相敬如宾"的,可没想到就一直是这个模子处下去的,别人来我们宿舍总是感觉有一股低气压在我们宿舍上空盘旋,我们也想改变可不知道要怎么办,在说大家刚上来也没什么心思还都沉浸在回忆里或者憧憬着未来,现在?在说吧.有空了在理,真正关系改善大家都自自然然的相亲相爱的象一家人的时候,都已经到了大三了,为什么,以后在说,我想阿揣了,就先讲他吧,其实我的大学生活也是从他开始的. 

    阿揣原名叫做郝如意。第一次听到的时候我问他是不是看葫芦娃看的太多了,半天才明白过来,抓到了一顿爆炒栗子。 

    第一个熟悉的同学就是他,其实我们的革命感情是先从斗争开始的。 

    那天去上课起来晚了就特别的匆忙,本来是不想去的,可是把头埋进被子里好好的算了一笔帐让我在也躺不住了。我们的学费是八千元整,住宿费和书费不在算在内,这个学期三门课,一个星期三个大课时,一个学期十七个星期,算下来我们一个课时是一百六十RMB/九十分。天,我那是要上课,简直就是在烧钱,现在是笑贫不笑娼,何况没钱,一个翻身下来抓起课本就走,进了教室才发现课本拿错了,本来人就马大哈被家人不知道骂了多少回了,骂我细心点高考成绩也不至于是如此,没想到这个教训还是不够的,罢了不提伤心往事。又不打算听天书就只能和高中一样乘书看了,带上甜美的笑和温柔的音,看也不看就向旁边的人说到:同学书借看一下。 

    不借。冷冰冰的丢给我两个字。 

    大家可以想像我当时的愤怒!~满心满喜的低声下气就这么不留情面的人仍了。 

    我抬头一看:吼吼!扑哧一声笑出声来,不顾他诧异的眼光,被拿了臭脸还这么开心。其实我是在笑他,那张脸你一看到就会很佩服 如意父母的先见之明卓然起敬整个,那搞笑的啊,我语言不知道怎么形容的,眉毛象毛毛虫挂在上面,眼睛是初一十五的,一个大一个小,鼻子还长的象饿人,但是那个嘴巴又小又薄的,不能看,说的好听点是出生点脸先着的地,难听点,哼,不就是毕加索的画嘛!~他就算周儿八整的站在你的跟前就会让你的牙齿天天晒太阳。尤其是在他的周围就那么神气的弥漫着贱精一样的味道,让人不由自主的就想上去狠狠的揣上一脚方能解恨。大伙都美其名曰:阿揣。 

    所以,我决定:他--郝如意,这个梁子我结定了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